這個標題,其實讓我反覆溫習了在蛋餅出生後學習的許多事~
我想分享給即將生產的準媽咪及已有寶寶的父母們
讓我們不斷溫故知新,不斷學習為了自己及孩子成長吧!
最近接連知道幾個朋友懷孕
餅乾媽竟然開心到比自己懷孕時還興奮
大概是能幫助人的雞婆個性能有處伸展,讓人雀躍吧~
 
人,真是個奇妙的動物
孕育孩子的十個月
有些人早已準備當媽
有些人卻還在跟自己拔河
 
餅乾媽屬於後者
 
原因餅乾媽應該不用再贅述…
(餅乾媽是厭孩人啊…😱😱😱)
是生完蛋餅女兒後,母性才被激發出來...
這中間差異真讓我自己訝異~😏
 
關鍵點在哪呢?
我想,是『月子期』!
 
孩子生出來那一刻
我就像電影的搞笑情節般
心想:『這怪物從我肚子裡出來啦!?她是我女兒!?😨😨』
 
這種『最熟悉的陌生人』情境,不輸給在分手多年後,突然街上遇見前男友啊…(笑)
 
月子期間,是磨合期
是夫妻的磨合期,亦是父母與孩子的磨合期
小生命的誕生,雖然令人喜悅
卻也徒增了父母生活的困難度
 
一段感情,在許多人長跑之後
有人結婚,有人分手
但有了孩子,我們並不能選擇分離
(尤其,我們不能與孩子分離)
 
原本在一起的男男女女,或許可以選擇睜一眼閉一眼,甚至逃避缺點來讓雙方生活融洽
但有了孩子後,故事卻不像童話情節般美麗又幸福的結束
反而是感情考驗的開始!
 
夫妻生活就像跳雙人舞一般
一個人前進,另一個人就得跟進
一個人退後,另一個人也得配合
如果想順利舞完,雙方除了默契,更需要理解!
 
這樣抽象的概念,生了孩子的夫妻應該很有體會~
小孩的出生,讓餅乾媽生活頓時混亂無章~
回想起自己的決定,卻不覺得後悔~因為這是我重新認識自己、療癒內心的新起點~
 
『月子』
一個女人需要好好休息,並且學習當母親的時間。除了讓身體恢復之外,還要培養與孩子生活默契、養精蓄銳的衝刺奶水餵養孩子~
 
👶帶孩子上親子課時,我常觀察媽媽和小孩的互動,其中一種讓我特別哀傷,狀況如下:
 
👉媽媽不像媽媽,不能了解自己孩子
👉爸爸沒有爸爸的樣子(完全以為自己還是單身)
👉阿公阿嬤過渡干預媽媽和孩子的生活~
 
到底,我們忽略了什麼呢?你們想過嗎?
 
餅乾媽月子期間,為了哺育孩子母乳而睡眠不足,身體又虛~每天仍然大量閱讀、分析育兒文章(回想起來,真是辛苦啊~)
 
坊間太多養育書籍和觀念,讓新手媽媽滿頭霧水…
我想,一定有很多媽媽覺得不需要理會誰的養育方式,做自己或聽自己媽媽(或公婆)的就好...
或許我可以不負責任的說,『是的,媽媽覺得好就是適合妳的育兒方式。』但我背骨的個性並不允許我這麼簡單帶過!
 
我知道,我明白,我相信
最愛自己孩子的絕對是自己的父母
 
但,養育方式並不是父母說愛就足以~
 
我也是有了孩子,才慢慢學習到『傾聽。理解』的重要
 
一個孩子剛出生來到這世界,有人能想像是多麼可怕的感受嗎?
 
寶寶在媽媽肚子的十個月,隨時能聽見媽咪的心跳,感受媽媽的溫度、聞到媽咪的味道,想吃手就吃手,想要吃就吃,要睡就睡。想排泄就排泄,完全不必擔心餓肚子、不怕太熱、不怕太冷,不需聞到各式臭味刺激味,不需害怕刺眼的光線,不會感覺皮膚黏膩、屁股髒,更不需要包摩擦皮膚到不行的尿布~
 
就在某天,突然的被擠壓、突然的刺眼光線、突然的冷空氣、突然的噪音、奇怪的味道~一堆人在身上弄來弄去,媽媽呢?怎麼不見了?
 
這樣的巨大改變,有人能適應、能理解嗎?
 
彷彿住在台灣的我們,睡醒被丟到完全不認識的國度一樣,聽不懂、說不出、看不見、不能動~超級令人恐懼吧?!
我們聽著不懂的語言,看著不同的人…(小嬰兒完全聽不懂你說什麼),我們還能說話,但新生兒只能用哭表達呀!
這樣孤獨無助的感受...任誰也無法冷靜吧?
 
所以剛出生的小孩,最好立刻放回媽媽身上!!!!
這很重要~
 
妳會發現,當孩子趴在媽媽身上時
一切彷彿沒事般,小嬰兒會驚人的展現生命力找尋媽媽(產臺哺乳)~直到吃到奶(應該說乳頭)悠然睡去~
 
人說,孩子出生前三個月,為第四孕期~這對我來說,確實不假!
 
經過環境巨大改變的新生兒,給她們三個月的適應期,應該不為過吧?(工作都有試用期了,新生兒應該比照辦理呀!)
 
這時,我不得不抨擊一下…
讓小孩自己哭是運動這件事~完全沒人性!!!
好吧…我承認,我曾經也是傻媽!
別人說什麼我就跟風照做…
但,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~媽咪們要有更新的能力啊!不要錯了還不承認~或見笑當生氣(台語)~這沒好處的嘛!
 
那時的我真的錯的離譜~
 
套一段網媽說的話『這是我懷孕十個月像公主保護著,辛苦生下來
的寶貝,為何出生後,我讓她像孤兒一般哭泣呢?』
 
話說到這裡,我必須再三強調的告訴媽咪們~
【月子期間的母乳餵養,能增加和孩子肌膚接觸!不單單只是讓小孩飽足這麼簡單】~
國內外早有許多文獻報導說明親餵母乳有非常多好處~其中不乏於口齒咬合、情緒穩定、營養、腸胃道建立…(有心的家長可以搜尋一下)。而親餵母乳更是觀察寶寶狀態的開始!母嬰同室為的就是幫助母乳建立和母嬰養成良好生活方式的開端~
很多媽咪想說,月子期間就是要休息,忽略了『母乳建立必須靠寶寶的嘴頻繁吸允才能完成』這件事的重要~導致錯過黃金泌乳期,再來感嘆自己是無奶媽~這真是冤枉啊😭😭😭大人~
 
或者親人覺得媽咪該休息,就一直將小孩抱離母親,這會讓小孩覺得自己被動物叼走。不是大哭,就是哭累了只好睡…結果需要更多的吸允獲得心裡的慰藉,這時老一輩的人就更是拿出奶嘴要孩子閉嘴,或是以為孩子餓,瓶餵更多的奶水,甚至責備媽媽沒奶…噢~媽媽好冤妄啊😭😭😭
 
還有媽咪覺得抱寶寶會導致腰酸、寶寶習慣用哭來唆使大人這樣觀點
,所以不抱寶寶,或由其他親人照顧~這更是誤解啊😖
 
腰酸來自身體狀態改變外加使用身體方式不佳造成~
新生兒哭,則是因為需求!
我說:『每放棄(或稱錯過)一次與孩子接觸,我們與孩子就停止對話一次!』
 
聽明白嗎?
 
【新生兒只會、只能用哭表達!!!】孩子沒有我們想像那麼奸詐狡猾~當我們認定小孩會使用伎倆來教唆我們時,我們心裡已經學習不信任孩子了!明白嗎?
當他發出求救訊號時,我們沒有立即回應,就是在告訴孩子,妳是沒有人理的孩子~而孩子的世界,不斷的被告知著:『我不被愛!』所以我不舒服,沒有人理我~
 
講到這…我心裡好酸好酸
 
我們的寶貝~
媽媽你們有在用心理解嗎?
 
月子期間,是我們開始學習當媽媽的日子
也是我們學習傾聽孩子聲音的時間
當我們理解了孩子的語言
就能創造未來更多美好的日子!
錯過了黃金三個月試用期…
或許還能彌補
就怕,我們內心仍在和惡魔拉鋸中~
 
願媽咪們都找到合適的育兒方法
 
【因為愛,請用心傾聽】
arrow
arrow

    餅乾&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