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再次回去上寶寶手語課程,仍然覺得很好玩

這是堂充滿歡樂的課~

讓我和蛋餅受益良多,溝通更順暢

如果有機會,真想學習教學方式~

分享給更多媽媽們!

 

今天有很多體悟,大概是近期接觸了不同的家長,默默更堅定對孩子要給足夠的空間感受世界,減少自己過度干預孩子學習事物,讓孩子能小小感受,就大滿足、大大快樂~

 

很多時候家長希望寶寶要學會這個、會那個~

就像小時候自己的媽媽希望我們成為某菁英一般

事事講求效果效率,覺得付錢就該立馬得到、看的見、拿的到的實質東西

(補習班,常常因應這類焦慮媽媽們而蓬勃發展出來…)

並不是因為補習、上課不好

而是覺得家長給予太多期待,讓孩子探索、抉擇的空間太小,難免讓人困惑:究竟是家長希望自己擁有這樣的能力,還是希望孩子擁有呢?強迫孩子會些什麼,真的是好事嗎?

例如:

我的寶寶看起來不怕水,應該很快就能潛水了吧?

我的寶寶學親子瑜伽,到底能學到什麼?

揹巾把寶寶背在身上跳舞,應該只有揹著的人在享受吧?

 

我不禁感嘆~人生苦短,能夠開心的時間更短

我們該為和孩子相處的瞬間多些用心感受,很多東西不只是寶寶得到

我們在過程中是否也努力用五感體會著寶寶的一切呢?

很多時候,寶寶的學習不像大人那麼快速

,它需要時間印證(也可以說,他學習的東西和我們期望的不同,但卻更為重要!)

 

在親子游泳課程中,我學到了與蛋餅的『互相信任』

因為信任,她在水裡擁有足夠的安全感,能自由探索水中任何事物,她不需要害怕水帶給她可能的危險,因為媽媽是她的後盾,她完全信任媽媽~所以她要進入水裡,看著媽媽就能安心下水了!現在就算不小心嗆水,她仍然繼續玩水~因為她知道這並不可怕!她擁有判斷危險的能力,也相信媽媽正在努力做她的後盾~

她不怕媽媽勉強她做什麼事,因為我知道潛水不一定是親子游泳最重要的事。比起潛水,我更喜歡她在水裡學習平衡、拍拍水、感受水的特性、用五感去認識水中環境~當她喜歡水,認識水,往後要學水中任何事情,還怕她不會嗎?

 

 

 

 

在親子瑜伽中,我學習到和蛋餅用肢體互動,學習尊重她的意願,更重要的是:『蛋餅因此得到更多父愛!』

 

我必須分享蛋糕爸爸的改變,讓大家了解親子瑜伽除了”芭樂到像口號”的『刺激寶寶前庭發育』好處外,能有什麼更重要的影響~

 

蛋糕爸如同一般爸爸,曾經對孩子既生疏又害怕、甚至覺得被家庭排除在外。因為接觸小嬰兒的機會少之又少…讓他就算擁有父愛,卻不明白他除了賺錢養家外,對孩子能做些什麼~

傳統家庭概念也常將爸爸一職,定位在『專心賺錢』,一切事情交給媽媽的牢籠裡,殊不知爸爸心裡苦,爸爸卻不能說啊~

 

就在餅乾媽上了親子瑜伽講師培訓課程後,需要找人練習,蛋糕爸馬上成了最佳學生候選人。

 

我必須說,我沒有教導太多瑜伽技巧,只是簡單概念帶入動作,讓爸爸能和孩子用身體遊戲,藉由遊戲讓孩子笑容更多,而爸爸的成就感就能大大提升!

 

還記得某天晚上陪蛋餅睡覺,蛋糕爸因為工作太忙,沒看見蛋餅好多天,半夜回家只能開著手機螢幕燈,怕吵醒孩子,遠遠看著蛋餅想抱抱她,又怕接觸蛋餅的畫面,和現在每天早上醒來,蛋餅先跑去找爸爸親親撒嬌,蛋糕爸還能自創翻轉親親瑜伽招式。這兩個對比的畫面,讓身為媽媽的我覺得這改變比起其他的益處,更加有意義!!!

 

在揹巾共舞中,我創造了和蛋餅『一起』享受舞蹈的時光

妳們能明白一個熱愛跳舞的媽媽,想讓寶寶共同體驗舞蹈樂趣的心情嗎?

 

運動一直是讓人類能感受快樂的事,但生了孩子後,媽媽常常無法好好做自己喜歡的事~必須將孩子託人照顧,才能擁有自己的時間~

為此我感到沮喪,因為我喜歡和孩子互動,我更加希望將喜歡的事分享給孩子,甚至將快樂感染給我的孩子!而揹巾共舞就是一門將快樂感染給寶寶的超棒課程~她不只是跳舞,她帶著媽媽運用身體舞出不同風格,讓孩子感受不同曲風,同時,讓寶寶跟著媽媽感受運動的快樂~

 

最後最後,在親子手語互動課中,我藉由觀察,傾聽孩子努力在和我溝通些什麼!因此,我學會傾聽寶寶的聲音~耐心等待她表達需求,尊重她的意願~

 

當媽媽後,我明白了解孩子需求,尊重、給予孩子自由發展的空間,才能享受與孩子共同擁有的回憶~我並不是完美媽咪,但這樣的互動模式能讓我持續使用一輩子~比起一般學習到的技能,這些『學到』,更值得家長們看到、感受到~

 

感謝完整看完的你們~小小心得分享給同是為人父母的好友們,有任何感受歡迎分享~😘😘😘

arrow
arrow

    餅乾&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